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开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黎星宏  审核人:

    为更好地开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培养优秀的国际化、应用型英语人才,2020年9月11日下午2:30,受外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谭瑜莅临我院参加我院举办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在外语学院会议室举行,分专家主讲和讨论两个环节,由外语学院刘惠玲副院长主持。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伟、副书记欧俊伟和全体教师出席。会议重点围绕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发展、本科合格评估等主题进行。
    郭桂杭教授首先作为受邀嘉宾做了题为“商务英语学科与专业内涵及教师的转型与研究视角”的报告。郭教授详细地梳理,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概况,商务英语研究的学科内涵,商务英语教师的转型以及跨学科研究视角的思考。他指出商务英语专业是隶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交叉学科,虽是外语专业,但需要外语和商务的高度融合,核心优势是语言,在培养学生外语能力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相对系统的商务核心课程。同时,郭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就不同学科理论如何应用于本学科的商务英语教育和商务文化等研究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新视角,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谭瑜从企业的角度以疫情期间的跨境电商发展为例探讨学科建设,展现市场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与要求。在分享“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行业人才需求分析”一文中,基于数据,谭总指出,跨境电商行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同时要求也较高,具有语言优势的优秀人才短缺仍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瓶颈。
    在讨论环节,老师们就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教师的转型、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本科合格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最后陈书记做总结发言: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研讨会典范,老师们受益匪浅。本次会议,一方面为外语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带来了学术派的专业视角和就业市场的最新风向;另一方面也为即将进行的本科合格评估指明了方向。对我院适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转变教学理念,调整教学方法与手段,为企业、社会输出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