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白皮书
  审核人:

一、专业定位

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201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2019年获批校级重点专业。该专业立足广州,面向华南,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坚持航运特色发展;培养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高级应用型英语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与知识,接受语言和商务训练,能在国际商务和航运等领域从事翻译、国际商务、国际贸易、企业管理、跨境电商、市场营销、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工作,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4年

总学分:150-180学分。其中:

公共基础课类课程约占30%;专业核心课程约占38%;专业方向课程约占17%;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约占15%。

学位:文学学士

(2)素质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学科基本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商业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

(3)知识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三类知识即学科知识、商务知识和实务知识。具体为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翻译、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跨文化研究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商务活动的基本工作内容和运行机制;熟悉商务组织治理结构、战略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了解我国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国际商务领域的规则和惯例,以及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相关环境因素。 三类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知识是理论基础,商务知识是应用知识,实务知识是实际工作的操作性知识,三者相互联系,形成完整的商务知识体系。

(4)能力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三类核心能力(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和商务能力),符合两类新能力要求(数字化信息能力和量化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是核心,商务能力是重点,学习能力是目标,不断夯实语言能力,着力培养商务能力,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具体为:掌握良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量化思维能力、数字化信息素养;具有基本的商务分析、决策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领导、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四、课程体系

课程总体框架包括四大模块和五大类知识。四大模块为通识教育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模块,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模块。五大类知识为语言知识,商务知识,跨文化知识,人文社科知识,跨学科知识。专业核心课程由语言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组成,主要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西方文明史、学术写作、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等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开设以“夯实语言基础,强化实践能力,凸现学校航运与大交通优势”为特色的课程,如:国际贸易实务,海商法,国际航运经济概论,集装箱运输业务与管理,国际商务导论,航运英语函电与写作,报关与报检业务,货代业务与操作等。

商务英语专业构建了与理论教学体系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独立设置的实训课程,课程内实践活动、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此外还包括军事训练、劳动、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大创项目或者参与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

五、师资队伍

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有28名专任教师(含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教师),博士 6 人,教授 4 人,副教授 11 人。外销员、跨境电商培训师书占35%,双双能教占比35.71%教师积极参与挂职锻炼,社会服务,加强执教能力建设。通过“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建设,逐步建成了一支以博士和双师型为主,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学历结构良好、职称结构较好,专业结构良好,学缘结构较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1)教学基本设施

为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商务英语专业配备了完备的实训实验教学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共计922台(件),建有10间实训室,并按照“实训为教学,实训即教学”的理念对实验室和实训基地进行建设与管理,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2)实习实训基地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企业、行业开展了共建教学资源、人才培养、促进就业等方面的合作。现有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签订协议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可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和实习条件,为学生的求职就业提供了新方向。

七、培养质量

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本科)开设于 2014 年,至今已有 4 届毕业生。本专业注重学生培养质量,毕业生质量优秀,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随着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我院毕业生在培养质量、就业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 届毕业生共 150 人,就业率 100%;2019 届毕业生共 126 人,就业率 100%;2020 届毕业生 258 人,就业率 100%;2021 届毕业生 212 人,目前初次就业率 98.02%。毕业生就业的方向主要有三类,一是外贸行业,二是社会行政部门,三是教育培训行业。近四年来,本专业考研学生计 32 人,其中在 985 高校、211 高校、伯明翰大学、奥克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就读者有 11 人。在全国各大高校继续读研的本专业毕业生,在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研究能力方面,大都受到了就读学校的高度评价。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道德素养、敬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都较为满意,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